題名:多元社會中有關母語教育政策的析論--以臺灣原住民的語言為例

語言的研究如果區離了社會的情境,顯然是忽略了語言社會的本質。語言的使用是個人生活中最顯著的社會行為,他既受社會的影響,同時亦具有社會層面的影響力。因此語言具有意識型態的本質,他是社會性的產物,受到社會人際情境相當程度的影響,而語言的使用也具有社會層面的效應(Fairclough,1989)。所以說語言本身即是一種社會的實踐,反應了參與社會互動的過程。 欲了解多語族臺灣社會現象的結構,便不能忽視對臺灣各族群語言文化應有的尊重,經由對各族群語言行為, 所具意識型態、思想、文化.... 等豐富內涵的認知與了解,建構對多元族臺灣社會認同感(social identity)共識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