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臨川先生歌曲》借鑒唐詩之探析--王安石為詞壇開啟集句入詞之風氣

本文旨在探析王安石《臨川先生歌曲》借鑒唐詩之現象,並論其為詞壇開啟「集句入詞」之風氣。全文共分六節: 第壹節先歸納與《臨川先生歌曲》有關之詞評,以了解此中所揭露之問題,如《臨川先生歌曲》之總數量及集句詞究有多少?王安石之前寧無集句詞?王安石集句詞之評價及影響復如何?除集句外,王安石寧無其他借鑒唐詩之技巧?而此等問題,學者或曾為文探討,然終未圓滿解決,故本文特就其不足者,予以詳析。 第貳節即就《臨川先生歌曲》之數量,進行探討。首先,就王安石與其弟安禮、安國作品重出之部分,予以辨析;次則舉例肯定(甘露歌)一調,確可視之為詞,兼亦論及「雨打江南樹」一詞之詞牌,宜姑題作(傷春怨)。因之,王安石之詞作,就目前資料所及,應為二十九闋(含〈漁家傲〉半闋),均見載於《全宋詞》,其中,集句詞凡七闋。 第參節係就《臨川先生歌曲》借鑒唐詩之十三闋作品,予以詳析,發現此中六闋,係以「截取」、「化用」、「襲用」、「樂括」、「引故實」及「泛取字面」等技巧借鑒唐詩。餘七闋,則以集句方式借鑒唐詩;本文並嘗試予以索原,除三句外,均可探知其出處。而經此詳析,復可發現王安石之借鑑唐詩,實兼取盛、中、晚唐,尤好杜甫、韓愈之作,此正與其平素之好尚相契。至論當時集句之方式,除襲用前人成句外,亦集入個人之作品;且化用之詩句,亦集入詞中,與後世純集前人成句之觀念,略有不同。至於王安石之前,則見宋祁〈鷓鴣天〉(畫轂彫鞍狹路逢)一詞,已具集句形式,特未為人留意耳。 第肆節則就此十三闋借鑒唐詩之作品,予以綜評。經逐闋分析,發現《臨川先生歌曲》中,借鑒唐詩之作品,確頗為出色。其合於詞之繩墨者,均能妥貼安穩,寄意其中,顯現「雍容奇特」、「沈鬱含蓄」、「空靈委婉」等不同之風格;尤以〈桂枝香.金陵懷古〉一詞,最受當時及後世詞家之稱頌。至於少部分技巧平直顯露,又無深厚之寄興,或間入俗語之作品,則稍覺遜色。 第伍節係論述《臨川先生歌曲》借鑒唐詩之影響,本文特拈出其具體可證者凡二:其一,以借鑒唐詩之方式,填作「金陵懷古」之題材,實由王安石〈桂枝香〉啟其端,終造成詞壇之風氣;如賀鑄、周邦彥、汪元量、薩都拉等人,均有相同而可觀之作品。其二,集句入詞之方式,經由王安石影響蘇軾、黃庭堅、秦觀、向子譚等人,終亦告成一股風氣;且由集唐詩、集宋詞,擴及集唐宋詩、唐宋詞,以及專集女子之作、集經句、集曲名等,不一而足。洎乎清代朱彝尊撰《蕃錦集》,全以綴集唐詩而成,真可謂祖祧王安石而總其成者也。由於其他借鑒技巧,均已見諸晏殊《珠玉詞》,且為數甚夥;唯「集句入詞」,實由王安石開啟風氣,故本文特以附題凸顯之。 第陸節為結語,係就前伍節所探析之結論,做一總體陳述,以見本文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