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符號互動論對運動員行為的解析

運動員為運動世界的主體,然而由於商業化的入侵,離異了運動員對運動本質的追尋與堅持。運動暴力與恐嚇、運動官能劑的使用、商業利益的追尋,對這些「所謂」偏差行為的責難與撻伐,絕大部分加諸於運動員的品德與操守之上。而運動員所生成的離異行為,是否引領風氣的敗壞,亦是互動對象所給予的影響呢?符號互動論提諸另一面向的思考方式;當運動員產生偏差行為的同時,是否其必須負起多數的責任?本文試圖從符號互動論早期的觀點,解析運動員行為生成的原因,以提供另一面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