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握拳壓力分佈探討空手道選手之握拳方式

空手道運動於西元1994年正式成為亞運項目後,便成為眾國極力推展之運動項目。以往對空手道之研究,大多是以動作分析及探討全面性的傷害為主。本實驗目的在探討空手道選手拳時壓力分佈的情形,受試者分為二組,分別為空手道組和一般組,比較二組握拳時壓力分佈的差異情形。測試動作為握拳伏地挺身,儀器是利用壓力片(TEKSCAN HR mat)及測力板(KSTLER)二套儀器進行實驗,分別記錄握拳伏地挺身時之最大壓力值及最大力量值以及壓力分佈的情形,透過EXCEL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在壓力分佈方面,空手道組大多集中於食指和中指上,一般組則平均分佈在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上,最大壓力值空手道組大於一般組,而在動作方面,正拳的壓力峰值較高於側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