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機車之監理與管理

機車在我國係一頗富爭議性之交通工具,由於其成本較低,使用方便,而且速率 及舒適性等服務水準與汽車相差不多,因此廣受一般人之喜受,其數量一直呈高度成長趨勢 ;由於其數量龐大,管理不易,亦衍生許多問題,部份學者即主張對其加以抑制。本文僅就 機車監理之角度,探討機車監理之缺失,及其與機車管理之關連,機車監理作業中最大之缺 失即是未實施車輛定期檢驗,此一方面使機車車輛之狀況難以掌握,使機車車輛變造有機可 乘,一方面使車籍及駕駛人資料更新無法落實,影響所及,造成機車違規取締困難,及機車 管理措施難以推行。再者輕型機車考照免路試,以及持其他車輛駕照可以駕駛輕型機車,亦 是使機車數量難以控制之原因。最後本文提出此些缺失改進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