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社會影響理論談開放教育

本文試從社會影響理論探討開放教育。選擇學習理論(含兩種制約學習、模仿 學習、以及認知學習等四種基本學習歷程)、說服假說、認知失調假說、反彈假說 、以及規範性影響假說等五類社會影響理論,作為探討的基礎,再將教育場景分為 一位老師與一位學生、一位老師與一班學生、一所學校、縣市教育局與教育部、以 及師資培育機構等五種教育場景,分別解析五種教育場景中,社會影響所可能發生 的功能。依據上述之解析,應可相當程度地釐清教育活動或教育歷程的實際現象。 而開放教育的基本理念是回歸教育本質:幫助每位學生獲取更好的成長環境,以促 進潛能的更有利之開展,與提供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為了落實這項理想,每位專 業教師應有能力設計其所參與之教育場景中的各種社會影響功能,用以讓每位學生 都有機會朝對他自己最有利的方向改變與成長。因此,本文主張推展開放教育除了 在教育的態度上更能開闊、更能接納與欣賞每個人的個別差異;在課程、教材教案 、以及教學方法應有更統整,但更有彈性的設計,以符應個別差異的需求;在教學 空間(含教室與整個校園)、教學設施上求恰當的更張之外,更要能瞭解日常生活 中各項社會影響的功能,用以預測並檢驗各項教學活動、各項教育行政措施,以及 教育政策與制度等,對學生的實際功能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