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遠距醫療在宜蘭之個案研討

政府多年來推動全國醫療網,設立醫學中心,推動健保業務。然而,宜蘭縣轄內 並無大型醫學中心,有必要運用通訊科技突破時空限制,聘請海內外名醫專家,為縣民提供 遠距醫療的劃時代服務。 「資訊立縣」是宜蘭縣的四大立縣目標之一。遠距醫療在宜蘭縣相關人員的通力合作之 下,過程雖然艱苦,然而,成果豐碩。從 1995 年提出遠距醫療可行性研究開始,宜蘭縣便 積極建設醫療資訊基礎網路,購置視訊會議設備;成立「遠距醫療暨遠距教學」推動委員會 ,辦理醫療方面的遠距教學課程業務;更且與臺北榮民總醫院連線,展開「遠距醫療會診╱ 特別門診」業務。筆者有幸參與推動工作,特撰本文,與讀者分享遠距醫療在宜蘭的發展經 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