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協助一位母親面對愛子瀕臨死亡之護理經驗

母親與孩子的關係,是由最初受孕享有生命的喜悅開始,直至新生命的成長、茁 壯,是一連串無法分割的情感。本篇個案研究目的是在協助一位母親,在面對愛子罹患骨癌 後至瀕臨死亡之護理經驗。本篇是採田野研究法,在整個照護過程中,以非結構式的觀察與 會談收集資料,寫成溝通實錄二十篇,在照護的過程中,了解與分析母親從獲知兒子的病情 , 到病情惡化之一連患的失落反應,包括( 1 )經歷之哀傷過程到了解疾病,及尋找有關 資料。( 2 )罪惡感的產生。( 3 )最後由護理人員的協助護理病人外,擴展至個案的家 庭互動關係,在有效溝通中給予完整支持系統之協助,最後當母親面對愛子死亡後,亦能在 人生的另一個起始點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