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客運定價機制與現況分析

本文主要分析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客運訂價機制之基本原則、發展過程與現況。期 望藉由瞭解決定鐵路客運費率之主要考量因素,以及這些因素如何影響並塑造實際訂價機制 之發展。 文中除說明法國鐵路客運費率系統之目前狀況, 並經由以下兩個主題進行分析: (1) 法國鐵路客運訂價之主要特性;(2) 高速鐵路客運之訂價機制。研究分析內容著重於訂 價機制之演變、法國國家鐵路公司之發展理念與政策期望、以及相關的營運策略。法國鐵路 公司對於傳統鐵路及高速鐵路費率訂定具有高度自主性,能充分反應市場機制及服務特性,值 得作為臺鐵及未來高速鐵路營運公司及政府訂定相關措施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