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價稅稅基評價與稅收之關聯性

長久以來,地方財政依賴上級政府補助, 而中央對地方的租稅努力又無特別之要 求,使得地方政府對其原應掌握的稅基或稅源鮮少重視。特別是忽略稅源穩定的地價稅。臺 灣地區之地價,隨經濟繁榮而急遽上升,但地價稅之課稅稅基卻未能適當的反應地價之市場 價值,影響了地方政府之稅課收入;反而助長地方財政惡化。公告地價若偏低,則應徵收之 地價稅相對減少,直接影響稅收;同時也極可能造成地價稅稅賦負不公平現象。本文以臺中 市與臺南市為研究範圍,分析兩市近年來地價稅稅收的表現,應用離散係數( coefficient of dispersion )及 Paglin 和 Fogarty ( 1972 )衡量財產稅稅基評價表現的方法, 比 較兩市在土地評價一致性之表現,及衡量因地價評價作業所造成稅負垂直不公平與水平不公 平的程度。稅基評價表現的實證結果發現,臺中市稅基評價結果的一致性遠低於臺南市,兩 市垂直不公平的程度相似,但水平不公平現象,臺中市較臺南市嚴重。近年來,臺中市地價 稅收遠遜於臺南市,未能有效管理地價稅基應是主要原因之一。財政為庶政之母,如財政惡 化則一切建設將受到影響。健全地方財政不僅須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以提高地方財政的自 主性,更應加速地方自治通則的制定,賦予地方自治的權利,把租稅努力列為未來中央地方 財政的重要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