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南亞核武軍備競賽之研析

一、印、巴兩國悍然實施具有對抗性質的(5∼6次) 核子試爆,舉世為之驚悚, 繼之以嚴厲的譴責。觀印、巴兩國之核試,除了對南亞及印度洋區域安全平衡,掀起了不確 定因素外,進而對亞太地區安全及世局,產生嚴重之影響。二、印、巴核爆對亞太及世局之 影響:(一 ) 激勵各國核武軍備競賽,形成惡性競爭循環,陷入核戰夢魘中。(二 ) 挑戰國 際禁 (限 ) 核武政策,對於國際區域間之平衡產生嚴重影響。 (三 ) 基於南亞的戰略價值 ,勢必引發美、俄與中共考量印度洋之區域平衡,而再度引爆對峙狀態。(四 ) 予中共提升 軍備,擴展核武,造成亞太地區潛伏軍事衝突之危機。三、如何消弭印巴核武軍備競賽,確 保和平:(一 ) 修正防止核武擴散條約。(二 ) 建立無核區乃勢之所趨。(三 ) 摒除以經濟 制裁為消弭核武的手段。(四 ) 以直接談判方式,化解核武競賽危機。(四 ) 建立軍備控制 機制,消弭歧見。四、印、巴雙方以核武對抗,此不僅攸關南亞地區的穩定性,而未來中共 之反應及作為,是否擴張軍備,調整其國防資源戰略部署,恢復核武試爆,經援巴基斯坦, 修正對印度和解政策等,都潛伏著更不穩定因素;國際社會應採積極有效手段,消弭印巴兩 國歧見,建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