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風險理論」談臺澎防衛作戰海軍戰略之運用

一、「風險理論」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海軍部長鐵必茲所提倡,理論要旨為德 國海軍必須達到即令是最強的海權國家想要毀滅它,亦須付出極高的代價。其目標是希望建 設一支令英國不敢輕啟戰端的強大艦隊。 二、「風險理論」和冷戰期間核子嚇阻戰略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傳統武力亦可當作威脅的手 段,以說服侵略者放棄凡事訴諸戰鬥,當對手估算其花費的代價將大於其預期的效果時,嚇 阻的目的便達成了。 三、一般對鐵必茲的「風險理論」大多給予負面評價,這是由於此一理論是基於一個錯誤的 假定,及對「制海權」存著一種錯誤觀念;就當時國際情勢、地略環境、兵力對比而言,是 一項非常不恰當的戰略理論。但同一作為,從另一個角度,卻能產生不同的效果。 四、「風險理論」對臺澎防衛海軍戰略具有以下參考價值:(一)提供臺澎防衛海軍戰略的 理論參考。(二)符合臺澎防衛「有效嚇阻」的戰略理念。(三)符合臺澎防衛「質精、量 小、戰力強」的建軍構想。(四)運用「現存艦隊」的戰術作為。 五、戰略方法必須視手段、時代及所處的環境而定,這也就是為什麼「風險理論」可用與不 可用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