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土石流危險區域之研判及預警

本文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所印製的「臺灣地區土石流危險溪流分佈圖」, 以臺北縣 市及基隆市共 60 條危險溪流,為土石流危險區域之研判對象,擇定其中數條具代表性之土 石流危險溪流,先以等坡度法及淤積型態法描出危險範圍,再加以詳細現場複查、採樣試驗 及數值模擬分析,最後研判臺北縣市及基隆市土石流危險溪流之危險區域範圍及等級,以危 險度區分為特別(高度)危險區(以紅色標示),及一般危險區(以黃色標示),然後將結 果繪製於比例尺為五千分之一(或一萬分之一)的像片基本圖上。文中並介紹土石流監測及 預警系統之配置,研究結果可作為土石流防災對策如土地利用限制、硬体工法及預警避難系 統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