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公立國民中小學教師申訴制度簡介

自教師法公佈以後,有關教師權益保障之問題,成為朝野各界繼續關注的焦點,而教師權益保障的重要體現即為教師申訴制度的建立。雖然教育部於八十二年二月公佈「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暫行設置要點」,並於八十五年八月依據教師法之規定將該暫行設置要點修訂為「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準則」正式確立了我國教師申訴制度。但該制度「暫行」或「正式」實施以來,迭受社會各界的關心,甚至質疑其成效不彰。本文簡介日本公立國民中小學教師申訴制度之梗概,用作我國教師申訴制度運作或於未來修正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