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與「為學之方」(上)--中國傳統的學習方法論淺析

中國傳統的學習方法論,是在特定的文化與歷史環境中產生與發展起來的。它有著考察學習問題的特殊的文化視角,並有自己所關注的一系列特殊理論問題。而這種特殊的文化視角與特定的理論問題,又是通過一系列特殊的範疇(或概念)和命題來體現的。因此,通過對有關範疇(或概念)和命題及其歷史衍化進行邏輯的分析,進而揭示傳統學習方法論的歷史與文化特點,是切入此一問題的有效途徑。基於這種認識,本文從「學」與「為學之方」的考察入手,進而分析了與中國傳統學習方法論緊密相關的幾個重要問題:《中庸》模式、「為學」與「為道」、「志」與「學」、「自得之學」、「極高明而道中庸」等。最後,概括說明了傳統學習方法論的基本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