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舉重選手重量訓練後血液生化值的變化

為了有效提高訓練的效果,常以科學方法評定運動訓練的負荷量與強度,有文獻 指出: 血液中的乳酸( LA )、肌酐激�t( CK )及尿素氮( BUN )可作為訓練的負荷量 與強度的評定,但其是否適用於各項目訓練的評定﹖本研究以六名國家代表隊舉重選手為對 象,在一週九次的專項訓練中,每次訓練前後均以毛細管由指尖採血,血液處理後以乾式自 動血液分析儀測量選手血液中 LA、CK 及 BUN;並由選手記錄每次的訓練課程表(包含訓練 項目、訓練量及訓練強度),希望能藉由這三種血液生化值的變化,瞭解是否足以作為舉重 訓練的負荷量與強度的評定。結果發現:以北訓舉重隊的訓練方式,運動後血液中的 LA 及 BUN 變化並不明顯,因此似乎不是一個很適合使用的指標。而舉重選手平常 CK 值明顯高於 一般人,且個別差異很大,因此需長期做個別的檢測才能確實掌握選手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