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Falstaff's Body Politic(S)

自從佛樂斯台夫在莎士比亞《亨利四世》上下集等劇本現身後,他那碩大肥胖、團團油脂的身體,便立即成為眾所囑目的焦點。觀眾們在欣賞他的機智和幽默的同時,也傾瀉他們對這個古錐滑稽角色的同情、認同與想像。莎翁學者和文學批評家們,則以佛樂斯台夫的身體為場域,以各家言論為武器,進行一波波唇槍舌辯的角力和爭辯。嗜杯中物如命的佛樂斯台夫,則不時的以他那具高度揮發性的言語,發表他那人生即酒店的哲學;並以他那充滿油脂物質性、酒精飽滿的軀體,表演諧擬戲弄那正襟危坐、動不動便訴諸理性的宮廷╱國家╱身體政治與身份認同。他那無法無天盡性揮霍的身體享樂主義,讓標榜節制禁慾的宮廷╱國家╱身體政治,恨的牙癢癢,只曉得用粗暴傲慢的語言和國家機器來污名、醜化、並進而放逐軀離。佛樂斯台夫以他的另類酒店╱國家╱身體政治挑戰亨利四世和五世所代表的宮廷╱國家╱身體政治,踰越、顛覆這樣的機制對身體的訓練、制約和管控。關於這樣的宮廷╱國家╱身體政治,提爾亞(Tillyard)在其著名專書中,《伊利莎白時期的世界圖像》(The Elizabethan World Picture),有精闢的闡釋。 本文的主要目的即在突顯以上兩種不同的國家╱身體政治,探討兩者的互動、預設和差異。論文也將分析佛樂斯台夫國家╱身體政治的建構方式。佛樂斯台夫的身體是劇場化的身體,在角色轉化扮演中諧擬;是嘉年華會化的身體,在嬉笑玩耍中顛覆踰越;是文本化的身體,在文字迷宮中建立迷人的想像空間。 除了巴赫丁( Bakhtin )外,本文將藉重尼采、巴代耶(Bataille)、傅科(Foucault)和德勒茲(Deleuze)等人的理論來詮釋佛樂斯台夫的酒店╱國家╱身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