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事革命概論

一、追溯「軍事革命」一詞係於1955年初正式為西方學者接受採用。然則「軍事革 命」之發展,實際上自人類一有戰爭,即開始蘊長、形成,只是到了50年代學界方始認真地 試圖將此等現象作一有邏輯、系統的整理、剖析,藉研究之精神與內涵,推展戰爭理論;由 戰爭之準備,達到防止戰爭,求取和平之目的。 二、軍事革命代表戰爭型態的重大改變。我們要注意的是軍事革命具有積極、先進與相對之 特質,它是推動戰爭型態改變的手。反之,戰爭型態的改變卻不一定是軍事革命所造成。 三、影響軍事革命的因素既多且廣,依據歷史上所發生之各類型軍事革命,概略歸納為核心, 內層與外層三種。 四、在過去的歲月裡,這個世界上到底發生過多少次軍事革命?是什麼樣的軍事革命?除了 艾文、托弗勒勾繪出的三波大革命(即「農業」、「工業」、「資訊」三個主軸)外,其他各家尚 無一套周全的整理。本文藉探討中外往昔軍事革命之實例,並採「由高層導向基層(TOP- DOWN)」、「由基層導向高層(BOTTOM-UP)」及軍事革命在型態上表現之區分等三種交叉探討方 式,提供讀者對軍事革命更寬廣及深入的認知。 五、在影響軍事革命的諸因素裡,每一個因素的強度對其他因素都有牽制與互補的作用,它 們整合後的發揮才是對付威脅的有效戰力。從事軍事革命需要割棄者是有礙軍事思想、科技 與整體戰力成長之部分。另外要強調的是軍事革命的相對性,簡言之,當你的敵人在進行軍 事革命之時,你要的軍事革命正是對敵之「反軍事革命」。 六、預測未來軍事革命的參考模式: (一) 評估未來軍事革命可能出現在什麼樣的歷史及地緣戰略背景。 (二) 改變過去戰爭型態的動機為? (三) 我方未來可能的競爭(威脅)者為何? (四) 競爭者的軍、政目標為何? (五) 競爭者將以何種軍事手段達成其目標? (六) 戰爭型態會如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