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長距離跑步選手的臨界速度研究

本研究在探討長跑選手的臨界速度(critical velocity,簡稱CV),同時針對CV 強度運動時, 心跳率 (heart rate 簡稱 HR)、換氣量 (ventilation, 簡稱 VE)、攝氧量 (oxygen intake,簡稱 VO �� )、二氧化碳產生量 (carbon dioxide output,簡稱 VCO �� )、 股四頭肌積分肌電圖 (quadriceps integrated electromyogram response, 簡稱 QIEMG)、 交感神經驅策 (sympathetic nervous division, 簡稱 SN) 副交感神經驅策 (parasympathetic nervous division,簡稱 PSN)、與血乳酸濃度 (blood lactate, 簡 稱 LA) 等生理變項的變化情形進行分析,以確認 CV 是跑步有氧運動能力的指標。 受試對 象為國內優秀男性長跑選手 20 名 (年齡 25.65 ± 8.12 歲、 身高 171.35 ± 6.61 公分 、 體重 60.53 ± 7.92 公斤、 VO �� max 為 63.55 ± 8.03 ml/min/kg、 換氣閾值為 49.45 ± 8.78ml/min/kg),所有受試者接受田徑場的跑步 CV 測量, 再依平衡次序的方式 , 分別以 85%、100% 與 115%CV 強度進行三次最長時間 20 分鐘的固定強度運動測驗,測 驗過程中以 Vmax29 能量代謝系統、Gould 生理訊息記錄器與肘正中靜脈抽血,詳細記錄各 項生理變項的變化情形。依變異數分析與共變數分析結果顯示,長跑選手在 CV 強度運動的 , HR、VE、VO �砥BVCO �砥BQ、LA 等皆隨運動時間增加、SN 沒有改變、PSN 則下降。 在 85%、100% 或 115% 的 CV 強度運動時、HR、Q 與 PSN 皆不會出現穩定狀態, VCO �神h皆 沒有改變。VE、 VO �粉P LA 在 85%CV 強度運動時會出現穩定狀態,SN 則在 115%CV 強度 運動時才會提高。 長跑選手的跑步 CV 強度, 並不是可以持續極長運動時間的跑步負荷。 85%CV 強度運動時,也只有 VE、VO �粉P LA 出現穩定狀態。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long distance runners running at critical velocity. Subjects were twenty male distance runners with mean age of 25.7 ± 8.1 yr and mean VO �� max of 63.6 ± 8.0 ml . kg . min . Heart rate (HR), ventilation (VE), oxygen intake (VO �� ),carbon dioxide outpt VCO �� ), quadricep IEMG (Q), and blood lactate (LA) were measured during a 20-min run on an even treadmill at 85%,100% and 115% of CV. Physiological data were recorded with a Vmax 29 metabolic system and a Gould recorder. ANOVA and ANCOVA revealed that: 1) During 85% CV running, VE, VO �� and LA were at a steady state; HR increased slightly over time. 2) At 100% CV, HR, VE, VO ��, VCO ��, Q,and LA increased over time.3) Only one out of 20 subjects could complete running at 115% CV for 20 minutes. The data indicated that the higher the runner's CV, the better the endurance running performance, however VE, VO �� and LA could only be maintained at a steady state at 85% CV speed. It is concluded that CV is not equivalent to intensity that a physiological steady state can be mainta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