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中共戰爭規律論八二三戰役

本文主要目的是擬從國共大陸沿海鬥爭的歷史發展規律及中共戰爭規律兩方面,交叉探討八二三戰役中共的真正意圖,以及八二三戰役由登陸進攻轉為砲擊的原因。 從中共逐島作戰到登陸一江山的歷史發展中發現,共軍主要目標即是「武力解放台灣、完成統一」,在此戰略目標下,登陸金門實成為歷史的必須與必然。本文從「九三砲戰」與「一江山登陸作戰」兩個戰例分析,八二三戰役不論是從戰場準備、軍力配備、臨戰訓練、初戰作為等方面皆合於一江山登陸作戰的模式。再由中共作戰原則逐一解析,發現共軍八二三作戰實施是合於其進攻登陸作戰規則的。只不過八二三戰役涉入了國際複雜的形勢互動,國軍以奮勇力戰的精神,抵擋了共軍的初期攻勢,以時間換取美國的介入,使有生力量大增,毛澤東理性地依戰況發展,於落敗之前,不失時地靈活實行戰略轉變,並巧妙地隱蔽了真正意圖,使後人看得離奇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