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說文解字」與六國古文書迹

許慎<<說文解字>>一書,是研究篆隸書法及古文字學最重要的奠基著作,在文 字書法史上有無可比列的尊崇地位。戰國時代六國文字因奏代推行書同文字而罷用 ,遂使今日漢字獨傳奏文體系而來,許慎有「古文由此絕矣」之嘆。近數十年來大 量的戰國文字遺述先後出土,二千多年前文字與書法的實況逐漸浮現。本文從書法 的用筆與字相著眼,結合古代文字傳承的社會環境,對<<說文>>書中錄輯古文與六 國文字遺述間的相互關係比對探索,肯定<<說文>>的貢獻,同時檢視該書歷經傳抄 、改書、刊印的背景,並藉由六國古文書述的用筆與結字通性,重新省思並賞識先 秦篆書書法形質趣韻的豐美與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