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圖書出版行銷通路之探討

由於國內經濟環境快速的變化,消費型態、消費能力、消費需求在本質上已產 性相當變化。以往各種產業只需要大量生產,以應廣大消費市場之需求即可。然而 近年來,圖書出版品大量生產坐等讀者購買已非出版經營之道。如何將圖書出版品 有效地向公眾傳播,已成為圖書出版業者的重要課題。 圖書出版通路可按路徑之若干階層之中間商、若干類型之通路、以及同一層 次中間商之家數等,構成各式、各樣的圖書出版品行銷通路。由於每年出版新圖書 出版品的量達22,000種之多,從出版社的角度來看,要與全部的圖書出版品零 售店和銷售點--速繫、發貨、收款、退書等工作,既費時又費工:從各圖書出版 品零售商的角度來看,出版社之數量近六千家,每家出版社都自行連絡,也是既費 時又費工。 未來發展的應該是朝向,大型連銷統一進貨;非實體書店(虛擬實境書店) ;及圖書出版品物流中心共同理貨、共同倉儲、共同配送:通路管理之電腦化;通 路上物流之自動化機械化等等方向進展。圖書出版業者從事的主要工作在「知識的 推廣」,數位技術使得知識得以用數位化形式存在,因此,知識的複製技術與向公 眾傳播的技術有互動的、網際作業的新風貌,電子出版與動態出版的來臨將使本文 所討的行銷通路有不同的面貌呈現,這是也出版業者今後應該重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