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非號誌化路口幹道車輛位置對於臨界間距特性之影響分析

臺灣地區之車輛於非號誌化路口運行時,常會發生強佔車道停等,強行接受間距 及非法運行等違規行為,此種現象常造成嚴重之車流衝突,如此不但使得車禍意外頻傳且路 口交通秩序甚難維持。為了解車流於非號誌化路口的運行行為,以作為相關改善措施研擬的 基礎,因此,本研究乃運用統計檢定方法,探討支道車輛通過非號誌化路口時,幹道車輛位 置對於之道車輛的接受間距與拒絕間距之影響分析。即利用此接受間距與拒絕間距之觀念, 來研究建立各流動的支道車輛,面對幹道車輛在不同位置狀況下的接受間距、拒絕間距及臨 界間距值,並與美國 HCM 即臺灣公路容量手冊之臨界間距值相互比較,以探討其關係。 研 究結果顯示,車輛位置對於接受間距影響並不顯著,不過對於拒絕間距卻有很大的影響,而 臨界間距值則與臺灣地區公路容量手冊及 HCM 的值有所差距, 因此顯示兩調查路口之駕駛 者行為與所選路段環境有相當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