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我國高級航海專業人力養成規劃論培育體制之重新定位

高級航海專業人才之養成攸關國家之整體航運發展甚巨,然而,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與社會的變遷,我國之高級航海專業人才培育政策,已然已達一不得不變革之年代。本研究以我國之高級航海專業人才為研究對象,從培育養成、考試到就業第三個層面分析航海與輪機兩類高級航海專業人才在過去之變化情形,並就人才流失、就業市場供需結構變化以及社會環境的變遷趨勢,提出普及性的基層航海官員課程規劃、多元性的整體航運事業學程規劃、積極性的公費制與航商認養體制以及菁英性的高層航海官員訓練規劃等四個方法來重新定位我國之高級航海專業人才培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