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船員之適任能力論港口國管制政策對我國海事教學體制之衝擊

為維護海運安全及保護海洋環境,國際間透過區域性的合作,落實港口國管制制 度以打擊次標準船的活動正積極的開展著。本研究之目的旨在以國際海事組織之航海人員 訓練、發證與當值國際公約所設定之最低能力標準為研究起點,探討船員適任性之定義問 題及區域性港口國管制制度之施行現況,並從適任船員之角度分析台灣現行之海事教學體 制之缺失,期能做為關心台灣海事教學現況者之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