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齊北周與隋代內官制度研究

以遊牧民族為主所建立之北朝政權,在其逐漸向漢族式王朝帝國體制發展的過程中,各種王朝帝國相關制度的制定乃是國家發展與演變之重要課題。因此,其如何擷取傳統遊牧社會的風俗習慣並融入漢族式王朝帝國特色的問題,實是治史者考察與掌握北朝政權特色不可忽略的視角。而其中,後宮內廷職官制度之發展與演變更是和北朝頻繁形成與發展之女主政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儘管如此,治史者卻是未曾重視後宮內廷三大職官(包括內官、女官與宦官)制度之考察與研究, 以致相關內廷三大職官制度之系列考察與研究論著,至今尚屬闕漏。基於此,筆者乃嚐試展開後宮內廷三大職官制度之系列考察與研究。首先,以北朝政權後宮內廷之內官制度揭開考察與研究序幕;而本文則是承製〈北魏內官制度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報》第二三號,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出版), 繼續以北魏以外之北齊、北周和隋代等北朝政權之內官制度發展與演變作為考察研究之重點,希冀對制度之全貌發展能有掌握,並進而能就其制度淵源和國家性格發展、與女主政治之形成與發展等問題之關係有更深入且明確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