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設計作品發表研究與實作範例

著名語言學權威費樂喜(Rudolf Flesch)說思想是無聲的語言,語言則是有聲 的思考,文字又是紙上的語言,一語道破文字傳達與語言傳達模式的關連性,藉此 反應在設計作品發表上可謂是綜合體的呈現,文字傳達可擴充為視覺的表現(Visual Communication)--經由眼睛作用所得到的訊息如圖片、圖解,而語言的表現(Vebal Communication)--如文字和語言,在一特定的短暫時間內將原創理念透過有效地傳達 給第二者明瞭,應如同設計作品本身相同的重要,愛因斯坦曾說;人類獨特之處, 也就是人類優於動物之處,不在於人類有理解能力,而在於人類知道自己有理解能 力,並透過語言將自己理解的事物傳達給別人知道,設計作品若無法以系統化的手 法傳達,或多或少會減損其光芒,也就是說優良的發表技巧至少能掩飾差勁的設計 作品;但乏味的發表會讓優良作品喪盡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