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學史中的文學集團

文學史中對文學現象發展演變的敘述,無疑必須倚靠一順時發展的歷史架構,並倚此架構來說明文學流變的過程。此敘事方式在論及單一文體的發展時,又常以一個集團接著一個集團的方式來觀示此文體發展的過程,是故集團性發展的興替在時間的接續概念之下,遂連成了一形若曲線發展進程,而文學史中不能為集團所籠括的個別作家,則以點狀分佈在此曲線周圍。是以文學集團在文學史的描述中確實佔極大的比重,而集團性研究實為文學史中的重要問題。 本文針對文學史著中的文學集團作探討,先確知文學史中的集團現象,並歸納出文學集團的定義,將文學史中的文學集團劃歸為確定與非確定兩大類,以期對之作不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