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色列的國家安全新變革與再檢討

一、小國寡民,強鄰逼處,50 年來以色列仍能確保其生存繁榮,原因安在?值得 深入分析。 二、以色列有其特殊的地理、歷史背景,特殊的人力、經濟、技術因素。使其國家安全可歸 納為八大原則:( 1 )全民皆兵( 2 )戰略守勢,作戰攻勢( 3 )速戰速勝( 4 )陸空 合作( 5 )以質制量( 6 )嚴懲挑釁( 7 )自力更生( 8 )尋求外援。 三、近年來又有新變局出現,對於傳統原則構成挑戰。簡言之,可分( 1 )技術( 2 )戰 略( 3 )經濟( 4 )社會四方面。最大的技術威脅即為飛彈,在戰略上以色列要準備三種 不同的戰爭,即傳統戰爭、反恐怖戰鬥及未來的高科技戰爭。 四、以色列的經濟已由農業轉為工業,社會生活也隨之改變,消費導向的市場經濟使青年人 只想發財而不想打仗。 進行改革的以色列國家安全政策可概分下述五項:( 1 )改進兵役 制度( 2 )減少兵力數量( 3 )重組兵力結構( 4 )改革軍官教育( 5 )革新戰略思想 。 五、以色列對於其安全政策所作的調整,雖已產生若干積極效果,但任何改革又非萬應靈丹 ,所以仍留有若干尚未解決難題。事實上,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完全有利無害,如何趨利避害 ,則有賴於智慧與意志的結合,實為決策者的莫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