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二十一世紀天下大勢

一、21 世紀的天下大勢將會如何演變?首先必須了解只有一個地球,和這是一個 小世界。 對於未來趨勢的推測只能以 25 年為極限,並應分為近程( 5 年), 中程( 15 年),遠程( 25 年)三階段。全球戰略環境中有七項重要趨勢在未來 25 年間的改變值得 特別注意。 二、美國仍將為唯一超強,並有能力和意志,確保其全球霸權。在世界權力分布中,亞洲將 興,歐洲漸衰,而中東則充滿一觸即發的危機。全球各大國在未來二、三十年間,興衰強弱 可能變化多端。最大變數為中國大陸,其次則為俄國、德國、日本。 三、各區域之間的分界會日益模糊,各國的安全日益缺乏保障,傳統戰略思想會落伍過時。 技術發展使人類面對全球問題的新挑戰,最重要者則為海洋、人口、環境,國家將很難獨善 其身。 四、未來可能為現在的延伸,但也可能變好或變壞。但完全不能預料者則為意外。這又可以 分為環境、政治、科技三方面。因此,對未來的天下大勢雖能作合理的推測,但卻並非百分 之百準確的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