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犯罪行為與犯罪預測

臺灣社會結構快速變遷,政治生態急速改變,大量都市化的興起與高密度的集中 人口,家庭倫理與約束力的解體,社會正義公理的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利己價值觀與自我實 現主義的抬頭,政治影響力直接滲入與干預執法機關等因素影響,使得臺灣社會(犯罪)問 題層出不窮。國內警察機關,由於受到龐大警察人數、執勤工作環境、生活狀況與不良社會 環境等多重因素影響,使得警察組織紀律管理亦隨時空變化而受到嚴厲的挑戰,警察風紀問 題時而發生。 根據國內外文獻記載,警察組織係屬具有武裝性質之執法機關,最易掌握到社會犯罪資訊, 也最有機會使用這些作案技巧來從事與掩飾非法行為,例如,警察相關職務性貪污瀆職與濫 權卻是永遠存在且由來已久的事實。而這種現象也是不良政治生態與社會問題之下的必然產 物。不過,警察機關如果能夠充分掌控內部組織運作,即根據過去警察風紀案件之歷史資料 ,經由處理、分析與研判(決策)等程序,以預測未來幾年內警察風紀發生,再配合實施警 察紀律管理之預警式警政策略模式( Proactive Policing Strategy Model, PPSM )的話 ,那麼警察風紀非法案件會減少許多。鑑此,本究乃採實證研究方式,以過去歷史檔案資料 (民 71-86 年),透過量化之統計處理程序, 以了解我國警察犯罪量時間序列走勢,並進 一步提出未來兩年內(民 87-88 年)警察犯罪量預測趨勢, 時間序列預測函數之建立與預 警功能。 經由本研究統計結果顯示, 在未年兩年內(民 87-88 年)之時間序列預測:ヾ在警察組織 與工作環境等因素影響情況下, 警察犯罪人數,全年大約維持在 260-270 間,如果在未來 兩年內, 警察人數或臺灣地區總犯罪量有顯著性成長的話,則在整體迴歸因子為 +0.00103 與 +0.0024 的實質影響(貢獻)效果下,會使警察犯罪量明顯上升; ゝ若從生活狀況因素 以觀, 增加國民(警察)年所得( B=-0.0176 )或者消費能力(好的經濟成長率與內需) ( B=-0.01008 ),均會促使犯罪量降低,但如貧富差距( B=+4.061 )越大,犯罪量仍會 呈現上爬走勢; 在預測上,全年大約在 290-310 間,如果這兩年內國內經濟景氣低迷的話 ,警察犯罪量則會座落「狀況敗壞區」內,這是個警訊。此外,臺灣地區總犯罪量與警察人 數成長呈現高度正相關(γ =+0.91 ),故政府與警政單位應設法抑制犯罪量的成長,否則 可以預見警察人數將會持續增加,這種「以量制量」做法,對警察犯罪量上揚是有顯著性的 影響。 另則根據名行政管理學者 Gulick and Urwick ( 1937 )論點,增加警察組織人數 ,對於單位內部之溝通、協調、監督與管理之困難度,將是幾使級數表現,同樣地,警察內 部違法亂紀案件也會相對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