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四川盆地漢水谷地地理上的軍事意義

一、析釋四川盆地、漢水谷地的山川脈絡、氣象天候的自然地理形勢,並從中尋 繹與國防軍事相關連的現象。 二、尋繹其地理特性有四:(一)盆地邊緣盆弦山地峻峭高大,漢水谷地山峽夾峙,地勢險 阻難行。(二)四川盆地為切割侵蝕性質的盆地,但是成都平原卻是堆積性質的沖積平原。 (三)四川盆地內江河眾多,諸水輻輳,平日舟楫便利,水運發達。基於上述地形的特性, 在軍事作戰上有山岳地形作戰、山地丘陵作戰、河谷地形作戰、城鎮作戰、城寨攻堅作戰、 平原機動作戰及江防河防的艦艇作戰。(四)四川盆地的冬霧和日照少的氣候特性對軍事活 動的影響。 三、闡析四川盆地的地位價值有:(一)據長江上游,為東南形勢的根本。(二)隴西關中 地區、四川盆地、雲南高原三地區為我國內陸的重要戰略地區。(三)四川盆地是上述三地 中最富庶、人口最多、資源最充足的地區。(四)貴州高原突兀地挺拔在四川、湖南、廣西 三盆地中,其戰略價值不亞於漢水谷地。(五)成都、重慶兩大都會中心和盆地內其他重要 的兵爭要地和城鎮。 唐朝李白在<蜀道難>一詩中吟詠:「噫吁Θ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ヾ即詠其 出入四川需攀越險峻高山的驚險困難。李白出生在四川綿州昌明縣青蓮鄉,他在這裡成長到 二十五歲,才離開蜀地ゝ。四川盆地的對外交通需攀越大山,這是因為它是一個典型的構造 盆地,位置在青藏高原東緣的松藩高原、邛崍山、大涼山以東,秦巴山地的摩天嶺、米倉山 、大巴山以南,巫山以西,雲貴高原的大婁山以北,這些都是高度在一千到三千公尺間的高 山和高原,進出蜀地須翻越千山萬壑,驚險萬分,故李白身置其境,感受深刻,而留下膾炙 人口的千古名句。雖然長江水運比較便捷,例如李白在早發白帝城詩詠:「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但是古代因為長江橫切巫山,形 成雄奇險峻的三峽峽谷,航道中暗礁險灘很多,夜間缺乏助航航標,在機械力未發明前,船 隻上下需藉風力和人力牽挽,自然運輸量受到限制。故古昔蜀地和中原的連繫,無論是蜀地 北進關中,或東抵中原和楚地,多依賴漢水谷地;或先至漢中,再經褒斜、子午、儻駱、陳 倉古棧道,翻越秦嶺大山至關中地區;或藉漢水谷地東出至襄陽,再轉中原或楚地。故宋朝 牟子才曰:「然巴蜀之根本實在漢中,未有漢中不守,而巴蜀可無患者也。故昔人謂東南之 重在巴蜀,而巴蜀之重在漢中。」ゞ這是因為地理形勢的山川脈絡所使然,所以本論文將漢 水谷地併入四川盆地一併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