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武北湘湖的劉氏宗族

本文試圖在田野調查的基礎上,結合歷史文獻,對閩西武北湘湖村劉氏宗族的來源及其與土著居民的關係,劉氏宗族的形成與發展,劉氏宗族對外交往的幾個網絡--經濟網絡、婚姻網絡、血緣網絡、科舉網絡及其相互關係,以及劉氏宗族的民間信仰情況等作了較為詳細的考察。通過這幾個方面的考察,藉以分析祖先崇拜與神明崇拜在湘湖的不同社會功能及其相互聯繫,指出湘湖和武北其他地區在這兩種崇拜方面的區別與聯繫,從個案的角度來分析閩西傳統社會的結構與原動力。 湘湖村位於武平縣北部湘店鄉的西北。湘店鄉現有人口 1.04 萬人,區域面積 104.01 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積69.3 平方公里,耕地面積 9,619 畝,每人平均耕地為 0.92 畝。湘湖村離湘店鄉所在地 10 華里,係一塊山間平地,地勢較高,人口密集。這�堣ㄕ�土地、山林面積約占全鄉的三分之一,而且人口也占全鄉的四分之一以上。同時,這�媮椄O武平旺族劉氏的祖居地和聚居地。因此,對於湘湖的劉氏宗族進行深入細致的考察,有助於我們理解武北的地域社會,亦有助於我們理解中國農業社會結構及其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