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招取生魂歸身、亡魂受祭儀式和對靈魂及其相關事物的闡釋

在重慶地區主要是廣大農村的部分民眾中,至今還有比較強烈的靈魂信仰,因而 也比較廣泛地流傳著招魂等祭祀儀式。文章介紹了作者在田野考察中親身看見的招取生魂歸 身和亡魂受祭兩壇儀式的基本結構和主要內容,並運用麒麟生命科學理論,對人的靈魂和與 靈魂相關的一些事作作了闡釋,證實人有靈魂、靈魂是物質、靈魂不滅和靈魂使人再生等。 這在時下的靈魂研究領域�堙A可以說是一種震聾發瞶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