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視聽資料媒體的管理與維護

視聽資料的種類隨著科技進步不斷的增加,包括地圖、模型、圖片、教具、標本 、實物、透明圖片、幻燈片、縮影片、錄音帶、唱片、電影片、錄影帶、影碟、電腦檔、光 碟(唯讀型)、 互動式光碟(多媒體型)、 影音光碟( VCD )、 多用途數位影音光碟片 ( DVD ),以及經由網路上取得之多媒體資料、文件資料、電子出版品等。視聽媒體的使用 也有其相應的器材設備,除傳統器材外,因媒體及科技的發展,有 CD-ROM 光碟機、VCD 及 DVD 光碟機、 互動式影碟機、CD-I 互動式光碟機及電信頻寬與網路傳輸技術應用於視訊會 議、遠距教學與隨選視訊( VOD )等設備。 本文擬以視聽科技媒體為主,詳述其種類、採 購、分類編目之相關作業,並將視聽媒體的管理與視聽設備的維護要點作介紹,最後提出圖 書館視聽媒體服務應努力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