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握拍緊度對手臂振動之影響

本研究約主要目的是從網球拍撞擊之特性去探討手肘振動之情形,研究內容包 括:1.以模擬人體手臂的活動關節固定器,探討不同的握力緊度,對於握把前端、 肘部振動之差異。2.以模擬人體手掌握拍之單一固定器,探討不同的握力緊度, 對於握把前端、固定器上振動之差異。實驗方法主要是以球在離球拍面60cm高度, 以自由落體撞擊球拍面中心點,而測出握拍前端及肘部的振動值。研究結果是模 擬人體手臂的活動關節固定器在握力計壓力為10kg/cm�揖H下,肘部的振動會較 小,12.5kg/cm�揖H上開始增大。在單一固定器上握力計壓力在5kg/cm�揖H上, 其振動即明顯增加。由研究結果得知進而推論,在打擊時握拍緊度不要太過於緊, 當握力計壓力高於12.5kg/cm�捶銈集妢|影響手肘的振動。因此打擊時握拍緊度 不要太緊,即可減少振動傳遞至手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