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行我國海難搜救作業之探討--由水上警察角色論

自從淡水水上警察巡邏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至水上警察局改制成立迄今,我國 水上警察的發展可謂日新又新、突飛猛進。其間相關水上警察的法定任務、執勤海域、編制 人員及船艇設備等均有所擴大發展,藉以有效因應未來海洋事無的多元化變遷。更由於我國 係屬海洋經濟國家,對外貿易主要透過船舶海洋運輸來達成。另配合行政院亞太海運中心的 政策實施,相關海洋事務勢必復雜頻繁,因此海上船舶急難救助事件亦將隨之增加。我國水 上警察局係為保持海上活安的專責機構,對於海域急難搜救事務,勢難置身事外,故有必要 先行瞭解國際海難搜索及救助事務執行現況,以備因應未來可能擔負該任務的發展。在本研 究論文中,作者對於國際海難救助現況作一概括性說明,諸如國際相關海難救助公約、國際 海上搜救組織架構、國際海難搜救通訊作業程序及日本海難搜救作業實施現況介紹等。並且 對於我國現行海難搜救作業實施情形等,亦作一番簡明述,其內容包括有我國現有相關海難 搜救法規、我國現行海難搜救組織架構、現行海難搜救作案的通訊程序及我水上警察(原保 七總隊)現行海難搜救通訊作業程序等。同時針對國內現行海難搜救組織及作業方式等,造 行深入淺出的討論分析,期能提供些微建議,以有效提昇我國海難搜救工作的規劃功能及執 行績效。另對我國水上警察未來發展方向、勤務實施模式規劃、警用船艇籌獲建造及人員設 備預算發展計劃等,亦提供作者個人淺見,以為相關主管海洋事務機關研擬政策卓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