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傳統筆墨、空間看余承堯山水畫

以五十六歲高齡始提筆作畫,既無師承,又無模本,僅秉持著藝術在於個人心靈 的發展,不一定要跟人學什麼的原則,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五日畫一石、十日畫一水,一 筆一畫,堆疊余承堯的山水世界。在 1986 年生平首次個展時始引起國內畫壇的注目和廣泛 的討論。余氏不曾刻意去營造風格,他只是以自己的筆墨來解決如何描繪山水這個問題,與 時尚許多畫家把山水當成一種手段來解決如何創造風格的問題剛好相反,余氏不囿於傳統、 又不逐流的特質,正是成就其山水畫的主因,而其強烈個人風格的山水畫與傳統山水畫之差 異如何﹖是本文探討的重點,限於篇幅,本文謹就其筆墨及空間之營造,以傳統法則略作分 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