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魯迅.中國新興版畫.臺灣四0年代左翼版畫(上)

木刻在中國有悠久的傳統。中國早在公元 598∼616 年發現敦煌有經卷描圖的木 刻畫,在歐洲最早在公元 1410 年才接受這東方的產物。木刻是一種古老的藝術,中國木刻 占有先導和創始的地位。 中國傳統木刻由於現實生活隔絕,且因畫、刻、印的分開,刻版者沒有任何藝術的創作性, 是一種複製性版畫,久而久之,逐漸失去生命力。而三0年代在中國興起的木刻運動,是魯 迅由國外引進推廣的,它的創作過程,從構思構圖、畫稿上版到雕版印刷,均由畫家本人完 成,是作者的思想和藝術的表現手段,是屬於創作性版畫,它不是中國傳統木版藝術的新生 。 在近世紀的中國畫史中,新興木刻藝術已劃出新舊的界限,在 1929 年至 1945 年這段歷史 中, 1936 年以前新興木刻藝術是被認為有「罪」行為, 它只能生長在沒有陽光的地帶, 1937 年的砲聲響了,它蘊積已久的力量便趁此而澎湃發洩,從此強大的立了起來。 本文各章節的安排係採取以歷史為縱軸,透過作品與史料的雙重檢視,系統地展示了自二十 世紀三0年代魯迅提倡新興版畫運動以來近二十年的發展脈絡,其中包括魯迅的啟蒙活動、 早期木刻團體的興起、抗日戰爭中版畫家的艱苦奮鬥,以及臺灣二二八年代版畫呈現的新趨 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