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事革命--為我國國防戰略催生

一、我國在國家戰略體系建立之初,並未設置國防戰略,隨著主客觀環 境變化,以及因應立法院即將通過的「國防法」,國防戰略的建立有其必要性。 二、國防戰略與國家戰略的內涵並不衝突,前者是國家為建立國防力量,因應防 衛措施所採取的積極手段,俾使國家安全、人民福址獲得保障;後者卻是國家常 態狀態下的國力建設與戰略運作藝術。二者相輔相成,然而若欠缺國防戰略,則 國家安全綜合策訂將出現缺口。三、國防戰略的內涵,係包括了政治、經濟、心 理、軍事等在內的總體性國防,其位階不在於分項戰略的高低、層級,而繫於彼 此間的協調與配合,如此國防戰略始能順利運作。四、我國國防戰略的策訂與決 策,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宜置於國家安全會議,統籌我國國防大政 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