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與環境之溝通者--博物館標識計畫探析

從古至今,人類生活中充滿了各種視覺性記號,而這些記號內容皆存在且代表某種意義,以傳達訊息,並扮演著溝通之角色。其中具有指示空間、方向等功能記號之標識,其視覺構成要素必須具有共通性本質,不分對象、種族、國家等皆能容易理解而利用;而針對環境空間執行整體性規劃設計之標識計畫,是人與環境空間之間有效溝通之手段。當標識存在博物館之環境空間,則是扮演了參觀者與展示空間、教育活動空間等之溝通者;藉以圖畫為主之非語言傳達,參觀者可利用它迅速了解位置及前往目的地。本文首要將指示性記號之標識,加以定義敘明,並簡述各種視覺性記號之發展及依其功能加以分類等,另說明標識之視覺構成要素,進而探討現代博物館之環境空間功能對於標識計畫之需求,最後舉例說明博物館標識計畫之形式與效果,並提出個人之見解,期能為其他博物館標識計畫之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