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1994、1998世界盃足球賽入球規律比較分析

本研究擬對1994年美國世界盃足球賽及1998年法國世界盃足球賽比賽過程控實況錄影,透過電視觀察法,記錄有關足球比賽射門進球得分之資料。依5個W的向度來統計進球的資料包括1、進在結構 (how)。2、入球型態 (what)。3、射門地點 (where)。4、射門人員 (who)。5、進球時段 (when) 等5個向度,並以卡方同質性檢定檢驗兩屆世界盃足球賽進球情況的差異。得到以下結論:(一) 15、16兩屆世界盃足球賽射門進球進攻結構以結合性進攻射門為主並以兩翼突破射門最多。(二) 兩屆世界盃足球賽發角球射門進球比率比上屆增加。(三) 兩屆世界盃足球賽進球射門人員均以前鋒為主,但中衛射門進球比率比上屆增加。(四)兩屆世界盃足球賽射門進球地點均以球門區與12碼罰球點之間最多。(五) 兩屆世界盃足球賽射門進球時段在76-90分鐘時最多。(六) 兩屆世界盃足球賽在射門進球地點有顯著差異。本屆在球門區射門明增加,而這距離射門進球明顯成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