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雜劇上下場詩探究

本文以元雜劇的上下場詩為研究對象,分為六項論題進行探討。就內容而言,上場詩以人物的相關描寫為主,下場詩則以有關行動、事件的敘述為主。就作用而言,上場詩主要用以刻畫人物,下場詩則主要用以連繫情節,此外,又分具安定、收束場面之功能。就形式而言,兩者皆以傳統詩歌形式為主,或加用襯字使節奏活潑,而下場詩的形式又更為豐富多變。就表演方式而言,有獨念、同念、分念等,表現詩歌獨特的語言旋律。就與腳色的關係而言,各類腳色運用上下場詩的多寡,以及所用上下場詩的形式,正反映出腳色在場上的地位及其特性。就藝術特質而言,其語言樸素自然而富彈性,切合劇中人物與事件,並運用程式、對比、層遞等戲劇手法刻畫人物、連繫情節。可知元雜劇上下場詩的運用實為全劇的有機環節,對於作品結構與舞臺搬演皆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