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福建湄洲出土「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考

民國86年1月,福建湄洲媽祖來臺灣進行為期一百天的宗教交流活動,主辨單位宣稱此次活動最大特色是具八百多年歷史的『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展現在國人眼前。但展出時,郤引發石像真假的爭議。為了解這尊所謂「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的來源,發現過程,及稱之為媽祖的真實性,本文以:前言、「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來臺灣、湄洲媽祖廟的重建與「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的發現、「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的考察、文獻記載的泗洲文佛等五部分加以探討,最後為結語。 經考察研究後,可確定「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是文革後湄洲嶼重建媽祖廟,在原天后宮寢殿遺址發現的文物,後雖經福建省文博處鑑定為「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但湄洲居民則以「泗洲文佛」視之,未將其當成媽祖。 經在莆田市城廂、涵江、楓亭等地從事考察,發現民間有崇拜泗洲文佛的習俗,部分泗洲文佛的造型與「元朝石雕媽祖元始金身」相似,但皆不知其古樸。泗洲文佛姓名不詳,是�F嶺以西,中亞地區的人,於唐高宗朝來華傳教,宋朝僧通慧、贊寧等所撰《宋高僧傳》,有其傳,與宋朝湄洲嶼的林默娘是不同的二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