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自動櫃員機及創新支付工具對通貨需求的影響--兼論最適通貨面額的組成問題

中央銀行所獨占發行的通貨(包括紙幣及硬幣), 是零售小額支付的主要交易媒介。 不過, 近年來伴隨電腦及通訊技術的進步, 諸如自動櫃員機( Automatic Teller Machines, ATMs )和創新支付工具(如信用卡、轉帳卡及電子貨幣)的推陳出新, 一般大眾使用通貨作為交易媒介的習慣似乎已經受到影響。因此,瞭解通貨需求行為的轉變,將有助於中央銀行對通貨發行量的掌控。此外,提供一適當通貨面額的組成,據以便利一般大眾零售交易的進行,也是中央銀行相當重要的工作,因此本文亦一併討論最適通貨面額的組成問題。 根據本文對臺灣地區貨通需求行為暨最適通貨面額的組成所作的分析,我們獲致了下列四點重要的結論和建議: 1. 臺灣地區自動櫃員機的裝設臺數近年來呈巨幅成長, 其對通貨的需求有明顯的刺激作用。可歸因於,它提供快速、便利的通貨取得方式,因此提升了一般大眾對通貨的使用。 2. 近年來臺灣地區信用卡簽帳金額的快速成長, 的確是導致通貨需求成長減緩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信用卡市場的過度成長,或有過度刺激社會大眾消費之虞,因此主管機關宜對持卡人的申請資格予以較嚴格的限制。 3. 撇開大鈔容易變成地下經濟活動及洗錢的工具不談, 為了極小化交易過程中通貨的兌換成本,臺灣地區有必要發行面額為二仟元的紙幣。按學理推理及過去臺灣地區發行五百元及一仟元紙幣的經驗,發行大面額紙幣不會助長通貨膨脹,惟鑑於長久以來國人對於發行面額紙幣經常有所質疑,擔心「鈔票愈變愈薄」,因此未來如欲發行二仟元的紙幣,適當的宣導相當重要。 4. 由於臺灣地區的轉帳卡及電子貨幣的貨料並不充分, 因此目前無法對他們進行相關的實證分析,不過先驗上他們會導致通貨需求的減少已是不爭的事實。近數月來,伴隨國內轉帳卡市場的快速成長,尤其是郵匯局投入此一市場之後,其龐大的發卡數及眾多的特約商店家數(目前雖僅有一千家,惟預計一年內將增至一萬家),更可能對一般大眾的通貨需求帶來重大衝擊,因此相關當局應密切注意此一發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