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道德行為成素之分析

道德行為是由若干不同的成素所構成的,在道德行為中, 不同的成素也扮演了不同的意義。道德實踐的過程中,我們常因對成素的了解不清,或對成素之不同意義有所混淆,致使道德行為事倍功半,甚至無法成就。因此,對道德行為的成素加以分析,不僅可滿足理性思辨之需,也有實踐上之必要性。本文首先將道德行為區分為若干成素並加以分類,再分析不同類成素在道德行為中不同意義,最後將由實踐的角度來探討,面對不同類成素之正確態度。本文的章節因之區分如下:一、成素之種類;二、成素之意義;三、以實踐為向度來考量面對成素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