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FIDIC合約一般條款重要基本觀念

近來年我國重大建設工程量龐大,工程合約爭議日漸增多,加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亦正式成立工程爭議處理委員會,協助解決工程合約之爭議,因此,工程合約之公平性日漸受到各方重視,此一趨勢亦對國內各工程主辦機關造成壓力,於是一股追求合約公平條款之風潮瀰漫整個工程界,為國際工程界所熟悉之FIDIC條款,於是受到各方重視與採用。本文就FIDIC合約之發展沿革、其適用工程合約類型、邀標競價發包方式、特有之工程師制度、以及第四版中對於除外風險之新規定等重要基本觀念加以轉介說明,俾供各界使用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