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語音擷取對語者鑑定影響之探討

本文以LPC參數換算成的倒頻譜係數作為語音的特徵參數,並以此參數為基礎,針 對國語語音中不同的連音型態探討語句擷對語者鑑定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將語音中重疊 連音的部分視為一個比對單元,大大提高了分辨語者異同的能力,也對日後語句擷取之自動 化處理有相當大的助益。本實驗同時也提出了判斷語者異同之標準:如比對單元為重疊連音 ,差距值在 6 以下可確認;差距值在 16 以上可排除;差距值在 6 ∼ 16 之間則無法確定 。 若比對單元非重疊連音,差距值在 2 以下可確認;差距值在 2 ∼ 6 極可能確認;差距 值在 16 以上極可能排除;差距值在 6 ∼ 16 之間則無法確定。 這些判斷標準可提供鑑定 時之參考,如遇無法判斷之情形,可藉增加比對單元來協助研判語者的異同,而以上數據也 有助於日後自動化語者鑑定系統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