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船舶穩度與損害管制知識對我水上警察執行海勤安全的重要性

當水警船舶執勤航行於海上時,警艇是員警們唯一生命財產安全的依靠,故可謂 為員警的第二生命。對於船舶本身的系統設計性能、結構強度佈置及設計穩度特性等,員警 們均必須充分認識瞭解,才可有效保障海上執勤員警安全及降低船艇損傷。惟欲達成此一計 劃目標,惟有不斷加強船舶及海事等專業教育與專長訓練。然船艇海上執勤或有不可避免的 意外發生,造成不幸海難事件時,終將首致船舶初始設計穩度產生不穩定效應問題。 倘若船體遭受損壞時,海水不斷進入船艙內,破壞船舶初步設計的水密艙區劃分構想,船體 立即開始下沉。為不使船體快速沉沒,其船體進水下沉速度應有效控制使其不超過某特定限 度。基於此一船舶設計規範,船體初步設計應在其縱長方向的艙區劃分有所限制,並且對於 船舶進水後的穩度控制,對於船體結構所遭受損害時應如何緊急壓艙水密管制作業,以有效 控制或減緩船體下沉速度,使避免快速沉沒及爭取浮存時間,提昇外來救援的成功機率。 在本研究論文中,作者將傳統船舶穩度理論加以深入淺出介紹,以使水警海事作業同仁對警 艇設計特性等能有所瞭解,如此定能有所助益於員警海難操船安全的維護。對於船舶穩度的 基本原理,諸如初始設計穩度、計算破損穩度及海上動態穩度等,作者均有一番簡明的介紹 。並且首次結合航海及船舶等專業知識理論,對航海者闡釋影響船舶穩度的因素,及在船舶 海勤航行時,對於不同的海況環境下的船舶穩度變化情形。至於船舶的基本靜態及動態等穩 度特性,即在船舶初步設計階段計算決定。對於航海者實務的船舶損壞管制作業中,可藉助 諸多方法,以有效保持船體水密完整性,及調整船上壓艙水位置來拯救船舶剩餘穩度等,文 中亦見系統化的深出淺入敘述。 最後謹就作者專業素養,提供一些建議,以為水上警察局主管同仁參考應用。諸如確有必要 強化我水上警察海勤員警的船舶及海事等專業知識及專長技能培訓等,從規劃設計發展出切 合水警任務需求的船艇,以至船艇監造、檢驗、維修、後勤、補給、故障排除及船型創新等 ,均需按步就班地計劃栽培專業水警人力資源,方能有效放眼確保水警人命及船艇安全,提 振人員士氣及擴大勤務績效,不辜負全國納稅義務人的深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