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時代潮流變革探討當前警察法演進之趨勢--以德國法為例

人類文明已從農業到工業,進而發展到資訊業,所謂「第二或第三次工業革命」 ,此一時代趨勢是沛然莫禦。人權之類型與內涵亦隨著時代演進而與日俱增,其不僅從人類 個體之自由權、生存權與財產權爭取,發展到整體人類安全之保障,而且亦從人類本體之強 調,演化到對人類生存影響甚鉅之環境保護。隨著電腦發明,資訊快速流通與利用,無國界 時代已經來臨,國家成為一種意識型態,不再是束縛人類之疆界與政體,而個人隱私權亦因 此遭受空前之侵害,使每個人皆有成為「透明人」之疑慮。復以社會結構之變遷,犯罪型態 之改變,特別是組織犯罪、跨國犯罪、暴力犯罪與恐怖主義等之日漸猖獗,因此,國家之治 安政策亦應隨之改弦更張,大幅調整,以為肆應。 我國在機關脫警察化之時代潮流中,經過幾次警察業務簡化措施,雖然警察業務並未因此在 實質上有顯著遞減之佳績,但在形式上行政機關應脫離警察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履行其法定 任務之精神,卻已然顯現。加上警察學術之研究,警察任務限於消極性之目的,已成為警察 學術界與實務界逐漸形成之共識。而警察行政委託之趨勢亦慢慢擴大其範圍,將來警察與保 全業或民力結合,共同努力於社會治安之維護,乃是有其必要性與必然性。本研究試圖從世 界潮流及人權之發展趨勢,並以德國警察任務與職權之演進發展作為探討之主軸,期從當中 導出一些值得我國借鏡之觀念或作法。